人民网:城镇化发展推高房价 中央政策需正确解读

发布时间:2012-12-18 17:28:42     访问次数:     信息来源:人民网

  •   据中国之声《新闻晚高峰》报道,就房价动向上,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特别指出“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”,政策同时还提出,要求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。那么,一面是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,一面是推动新一轮城镇化,房地产面临松绑还是加码?

      “城镇化”发展推高房价

      合肥市民吴先生的焦虑源于最近热炒的“城镇化”概念。近期,合肥周边接近区县的楼盘普遍开始掉头领涨,包河区一家远郊楼盘新房开盘价格每平米上涨了300到500元不等。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该地楼盘均价涨到6100左右。

      吴先生:本来年底楼盘会有一些促销的措施,但是我发现现在没有这样的迹象,所以我们现在准备看看,有合适价位的房子就想把它买下来,免得到时候涨价了心里还没底。

      有楼盘置业顾问表示,现在的主力购买人群多来自周边区县和省会城市周边市县,“城镇化”成了是这个冬天的“曙光”。

      因为担心房子再涨、所以早点入手,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消费逻辑。而往年,往往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,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才会回暖,但今年年末,全国很多地方却迎来暖冬。重庆某房屋中介代理机构负责人:

      中介代理:城市化率增加,有些特别是在农村居住的居民,其目标会转战于商品房。

      最新数据显示,12月上半月,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和二手房住宅签约都达到年内同期高点,合计环比上涨了9.4%;11月,广州二手楼成交量环比增幅更是超过39%。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,这样的变化,与“城镇化”概念的热炒脱不了干系。

      为此,学者这专家也放言房价必涨。上周末,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也放炮称,“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80多万,全国均价每平米9万左右。”昨天,经济学家张五常说,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存在泡沫,民众买不起房的主要原因不是房价过高而是居民收入过低,当前民众买房的需求应该得到鼓励。目前,股市中的房地产股也像打了鸡血一样蹿升,这种声音也已经开始作用于房地产市场。那么房价会否像其预计的那样?

      中央政策需正确解读

     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,城镇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,是产业承接和公共产品承接的问题,但是现在,但炒作房价走高的群体却扯起了大旗。

      马光远:中国的城镇化要完成,起码有一个前提,就是房价一定要保持稳定,因为进入城市的农民根本买不起房子,政府也没有能力给这些进入城市的人全部解决保障性住房。

     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,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,并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。马光远看重“稳妥”二字的重要性,他提醒,尽管中央一再表态,但是如果现在不对城镇化的概念进行政策性的厘清,明年的楼市走向不堪设想。

      马光远:一线城市现在虽然有限购,限制有房子的人买房子,但是很多城市的限购是有漏洞可钻的。所以我觉得现在是需要从政策层面厘清这个问题。否则的话明年真有可能谣言变真,因为都很害怕:“那么多人要进入城市、缺房子,那房价能不涨吗”?这个概念一旦炒作成功,再往下压就很困难。

      除了短期的信号释放和政策释疑,马光远一再提及制度性举措的重要性,无论是城镇化的顶层设计,还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机制,缺一不可。

      马光远:城镇化的推动首先必须要意识到它对整个住房供应造成的相对压力,但是如果说我们的信息比较透明,比如要求官方公开信息,这是很简单就能做到的一件事。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谈供需问题,但是供需的基本数据我们不知道;再比如说信贷方面,我们是不是能形成一个长期的预期,对第一套住房我们要永远优惠,但是二套以上就必须抑制,三套以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,比如永远不能贷款等等,这才是我们一个长期的预期。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