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婺源唯一一个母系氏族社会

发布时间:2011-07-25 11:55:09     访问次数:     信息来源:

  •   江西阆山距县城60多公里,海拔800多米。阆山是个具有母系氏族遗风的地方,繁重的农活基本由女人包干;女人们劳作持家,男人相对轻闲,甚至有的男人窝在家中带小孩。有人说阆山女人力气大,可以背着男人翻过一座大山;也有人说阆山男人最幸福,被女人疼着……

      一条石阶古道隐隐约约藏在林中,似乎永无尽头,需要爬近2个小时到达到达山顶。从山下到山顶约要爬8000级石阶,不得不感激古人为我们后人铺就了这条蜿蜒在山间的石路。当地人介绍,山上的生活物质都是从这条山路肩挑背驮上去的,一路上都能看到年轻或年老的阆山女人背着竹篓或柴火从身边经过。

      来到村中,只见端着茶杯晒着太阳的男人,很少见到女人,因为女人都出去干活了。当地人说,农忙季节,男人也会下地干活,但他形象地打了个比方,如果田里有两担谷子要挑回家,男女各半,如果只有一担谷子要挑回家,那肯定是女人背的。

      江西阆山村至今没有通向外界的公路。谁家要建新房,头一年,女人就用竹筐将每一块砖、每一片瓦、每一包水泥背上山,要背整整一年,才能将所有的建筑材料准备好。就连家中的生活用品、男人喝的啤酒,也是女人们从山下背来的。

      在以前,男人得去山外挣钱,家中的活儿只能留给女人,而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种生活状态延续至今。

      2010年底,一条通往阆山的路基已改造好。这条路,让阆山人看到了新的希望。

相关文章